谁人俗眼辨善恶?看陈美琳

另类同性之恋--我看《我本善良》

同性言情小说,也通称为BL小说,耽美小说之类等等。其实自己看BL小说的经验不是很多,无关于接受于否,而是最先接触的BL小说都是大洒狗血的。不是不能够接受悲剧,而是对于那些所看过的BL小说之悲剧非常不认同。为什么呢?因为很多我看过的小说里面作者将小说里面的悲剧定位于:因为他们是同性,他们相爱,所以最后悲剧收场。作者们往往安排了一堆挫折和阻碍来间隔同性之间的爱,也许在现实中的确如此,可是在小说里面还要如此痛苦就叫人难以接受了。谁又能够说异性之间的爱情的阻碍和挫折会相对的比同性少很多呢?看过太多小说的结尾最后让同性相爱的两人其中一人死亡(就如同蓝宇或北京故事),或者让两人不能结合,或者其中一人患上绝症(又以爱滋病为多),实在让我对同性小说感冒了好一阵子。

就在我默默在想:谁来写一本轻松顺利少波折的同性BL小说吧!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的呼唤被接听了,如我所愿的,我等到了久违的陈美琳这本「我本善良」。

刚刚开始看前面几章的时候,相信很多读者如同我一样被作者摆了一道(虽然之前在文案当中稍有提示),浑然不知道其实看着的这本小说是BL。风真,一个一开始就被误认为女生的男子,虽拥有趋向阴柔的外表却有不拘小节、干净利落的个性,再加上一点点情感迟钝。实在是一个很新鲜的人物。

故事里面出现了很多有趣的人物,使整个故事看起来很轻松和亲切,可归纳于一个相当平民化的小说,里面的情节相当生活化,也算是在跨国大机构满天飞的言情界里面的异数之一。故事及人物虽然简单,然而作者仍然制造了一些些意外和惊喜来增加其故事性,使整本小说一路读下来毫无冷场,甚至在最后一章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刚刚开始看「我本善良」时,一时不能够将题目和书中所述接连,然而在看罢全书,才略略知道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善良,一般多数只套用于好人的身上,又和很多形容词如好心肠、温顺、富同情心等等划上等号。善良的范围太广,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也有不同的定义,一个骗子和一个杀人放火的大恶人相比之下可算善良多了。书里面的沈浩,不幸的,拥有一张酷脸,再加上刚刚进入新社区就被渲染成黑道头目,使他的人缘声望跌至谷底。这样的一个男人虽然说不上什么善良(至少作者没有制造什么情节渲染他的爱心和善良),可是不偷不抢奉公守法的,也勉强扯得上善良老百姓的边儿。

我们常常都说以貌取人是不对的,可是真正做到不以貌取人的,又有几个?沈浩可以说只是另外一个在以貌取人的社会制度下的牺牲者而已。如此特别的人,自然需要另具慧眼的人来辨识英雄,所以作者配给他一个淡眼看人生,对生活不冷不热的风真。书里面除了有一个看起来像黑道人物,其实是个很正派,外加有点容易被吃定(从他和其母其妹相处的模式,还有被老夫妇占尽便宜的例子可见)的沈浩,还有一个在陌生人面前装是普通小鬼(本人对一开头他嚎啕大哭一幕叹为观止),其实思想老成加诡计多端的风临,再加上我们看起来柔弱斯文的风真,真实身份其实是柔道教练和有帮派背景;充分的表达出:人,真的不可以貌像!

书名取为「我本善良」,大概是取沈浩的外貌和内在不符合之意。除此,书中处处可见作者用心营造情节来表达说人实在不能单靠外表来评断,一人之善与恶,有时候是和外观成对比的。相由心生的说法,其实不适合用于每个人身上。

作者的写作的功力,往往显见于如何将一个简单的故事引述得娓娓动听,让读者从开始到结束没有感受冷场的机会。在这方面,实在让人不得不佩服陈美琳的功力,一个简单的故事,两个男人相遇到相恋,在现在言情市场充斥BL小说的情况下实在不是什么新鲜的题目。而外表凶恶其实内心善良的男主角也实在被N位作家使用过N次。可是由她写出来,并没有让人觉得沉闷,也没有让人看了开头就预晓结尾,反而使我读着读着,不知觉中就已经到了最后一章,还觉得意犹未尽。

「我本善良」这样格调的书,对于重口味的人来说,可能有点淡。全书没有什么山盟海誓,没有爱得死去活来,没有什么因误会或者遭受反对而分开,一路走来没有太多曲折,唯一的爱情障碍来自于搞破坏的风临,又或者情感迟钝的风真。不知觉中,他们就这么自然的在一起了。一如同在现实生活中的,互相喜欢的两人,很多时候都没必要经过大风大浪,就那么自然而然的在一起了。刻骨铭心荡气回肠的爱情,也不是每个人愿意去经历的。如果有比较轻松简单的方式得以相恋,我们又何必攀山涉水的去寻觅?

个人非常喜欢书中沈浩和其妹“热闹”的相处模式,吵吵闹闹的,感情却吵不散,也许这也是一种关怀的表现吧!里面两人轻松有趣的对白,在你来我往中带些些刻薄,就好像发生在你我日常生活中,轻易引起读者共鸣。我觉得这样的亲情关系很好,不会爱来爱去的肉麻,以一点点刻薄的口调传达关心,这样表达兄妹情的方式也挺别致可爱的。

书里面也提到了有关于男人的长相,根据沈洁和风真的观点,男人就应该长得像沈浩那样子,不能够太帅,也不能软趴趴没性格,必须看起来有担当,给人安全感,套句俗话,不打得,至少站出来还能看,还吓得下人。大概言情界泛滥了太多俊美型的男主角,然而长得充满男子气概的汉子却较为少见,其实,俊美型的大概是一般年轻MM的选择,多数在社会经历过的可能会比较偏好沈浩这类型的(就如沈洁所说:男人就应该像我哥那样子!)而另外一主角风真,就较为符合一般MM迷恋的较为温柔斯文的俊美书生,就是那种女生看了妒嫉又倾心,男生看了也会心动的类型啦!不知道哪一位才是你心中那杯茶?^^

另外有点遗憾的是,作者并没有交代到底沈浩之前的工作是什么,又是因为什么原因甘心做现在这样一份收入如此差距的工作。对于风真的帮派背景也只是略略带过而已,没有更加详细的叙述(胃口被吊一半),也许是篇幅不足的问题,未能在书中详尽。

第一次知道,原来简单,也可以来得精彩。陈美琳的「我本善良」告诉了我,没有浓情蜜意,没有亲热缠绵,言情小说依然可以给你好看。你说这样的小说如一杯白开水?不,我反而认为,它是一道清泉,流过我全身,告诉我仍然可以期待言情。言情,仍然有好作品。也许完全出自于个人喜欢,「我本善良」除了给我感觉到了不一样的同性之恋,也翻新了我对言情小说的看法。衷心感谢此书,一洗我之前对言情小说的倦怠,给我鼓励重新收拾心情,重新对言情期待。

—  2003-11-13 POST 于 www.4yt.net 言情论坛



(版权所有,请勿未经同意自行转载)
Personal intelligent property,
please do not forward/copy/reuse without approva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