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小学时,就有接触到以上这首诗。
每年逢阴历三月,就是清明节。
小时候,对清明节的印象,是快乐的。
爸爸,妈妈,姐姐,婆婆,姑姑,表姐表哥们;
两三辆车,一群人,浩浩当当地,朝华人义山去扫墓。

姑姑总会准备很多祭拜的食物:白斩鸡,烧肉,发糕,水果等等。
扫墓祭拜完毕之后,大家总是会围在一堆,小孩们(就是我啦)就争先恐后地抢吃。清明,如果没下雨,太阳总是很大很热,刺骨地晒。

偶而,会撒娇要大人给我买冰淇淋,
偶而,会在回程时吃一顿酿豆腐,或是喝
八宝雪”( 红豆冰)
鲜明的记忆,都是快乐的。

我一直以为,对清明节的快乐,
会延续到很久很久之后。

何时,清明节突然变得感伤呢 ?

20047月,最疼我最纵我的那位长辈,走了。

我才知道,当墓碑上的照片名字,是你身边熟悉的人时,
清明节,是多么感伤的一个日子。
不足
2年,时间冲淡了悲伤,
可怀念和感伤却仍然刻骨的鲜明。

逝者已役,来者犹可追。活着的,
只有勉励自己继续努力活得更好,
和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也许你自己总以为你还有很多时间,
你还有很多个下一次,
可是,你永远不知道,每一次都可能是最后一次。
好好珍惜和把握现在。
如果你拥有了却不珍惜,失去时后悔也来不及了。

— 写于 2006/04/22


(版权所有,请勿未经同意自行转载)
Personal intelligent property,
please do not forward/copy/reuse without approva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