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街的结局∶成全的是幸福,或是遗憾?

呃,拉出了一部颇久之前的电视剧和一个蛮旧的话题∶港剧澳门街的结局。其实看澳门街是颇久之前的事情了。而我一直都以为我是把它从头看到尾的(咳你知道老人家记性不大好:))而我也一直一厢情愿地以为剧的结局,是男女主角张智霖和佘施曼最后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几乎每部港产剧片都是如此的结局,主角们最后都会排除万难地在一起,连我们耳熟能详的帝女花和牛郎织女的结局也被喜剧化了。我真的以为,澳门街的结局应该不会是例外。

显然,我错了。:)

当我“再次”(呃,还是说初次?)看到澳门街的结局时,是慢慢的错愕,和不敢相信,到最后看完了之后,满满的脑子就一直在想∶就这样?就这样结束了?该是这样的吗?:)

看过澳门街的朋友,相信都还记得清楚,戏的最后,君好(佘施曼)是和礼信(马浚伟)在一起的。片中的她,有个幸福的家庭,爱她的丈夫和一对龙凤胎(奇怪,龙凤胎和双胞胎常常被拿来当一个家庭幸福的诠译)

这个所谓的“幸福”,是君好的母亲,Q姨(薛家燕)和文初(张智霖)牺牲了他们的亲情和爱情,给君好换来的。他们用他们的遗憾,成全了君好的幸福。

在这里,说坦白的,我有些抗拒用成全两字。我也很难去评判说,他们到底做对或错了。他们是为君好着想的,所以处处替她安排好了“最好”的将来。可是,“最好”是该由谁去判断?

文初愿意放弃他的爱情,退到哥哥的位置,说到底,他是自卑;也没有信心能给君好幸福。很 遗憾。我遗憾从剧的前面看到最尾,看到他们走过那么多甜酸苦辣,看过他们付出了那么多努力,最后都白费了,都徒然。因为,某一方,未战先言败。

我以为文初可以开口说话了之后,会和君好有个结果。原来,人与人之间最大的障碍,从来就不是语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明明爱一个人,却要假装冷漠将她远远推开。

看了这个结局,我忍不住地失望。:)

以往都会说港片肤浅,那么多的喜剧收场似乎是太廉价了。可是现在我才知道,看到男女主角们一步一步解决困难,携手地走到结局这一步,那场“最后过得幸福美满”的戏实在太重要了。它不但是个结局,它是应证了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它还是一个对幸福的希望。

我不能说文初和Q姨做错了,因为他们也有他们的立场。只是如果我是君好,我会非常遗憾。因为就算在结局里面,我仍然看出君好望向文初时那种悸动,不是对一个哥哥。今生不能嫁给她的初哥哥,她唯有选择一个第二最爱。不遗憾吗?能没有遗憾吗?骗不了人。

我好想好想文初和君好在一起,可是结局却非如我所愿。我只能说编剧,算你狠!他真的给这部剧来个天外一笔的结局,是妙笔还是败笔就见仁见智。

如果你是君好,你会庆幸今天的“幸福”吗?还是会遗憾昨天的错过?
还是当有天你变成了Q姨和文初,你也会如此地“祝君好”?

不能否认,这是部剧情好,演员佳的好电视剧。每当看到文初和君好在爱情来去徘徊,我都忍不住泪盈眶。每当一听到此剧的主题曲“祝君好”,我都会忍不住地想起君好和她的初哥哥,我都会想起这个结局。如果,他们当初选择在一起……

也送上主题曲“祝君好”,麻纱是没想到,这首悲歌,还真的成为了他们爱情的主题曲,站在远方为对方祝福,比自己过得好 祝君好
曲 : Cho Kyu Man词 : 周礼茂编 : 黄丹仪
听 你不断呼叫我
划破 宁静我的心下堕
在难过 讲不出爱没结果
口和唇 紧紧闭锁
哭 也一话都不说
害怕 连累你一生日月
憾无缺 只差跟你曾遇过
给过你 太多波折
宁愿没拥抱共你可到老 (共你能够终老
)
任由你来去自如在我心底仍爱慕
如若 碰到他比我好
只望停在远处祝君安好
虽不可亲口细诉 (多么想亲口细诉
)
说太多话我想说
但我 还是要哑口道别
任由我 天空海阔流着血
只要你 白似冰雪


(版权所有,请勿未经同意自行转载)
Personal intelligent property,
please do not forward/copy/reuse without approva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