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一只小小笨鸟

sillybird

今天,有个sweet sweet的美女新人加入,被安排坐在我旁边。我一直都很有同性缘(哈哈哈哈!不要羡慕我),三两下已经热络起来。你可以唾弃我是外貌协会或者“重女轻男”,因为如果是男生,我会让他在那边自生自灭,哈哈,如果他问我问题我会答啦,只是不会主动和他熟落。如果是女生就大大不同啦,女生对我而言,是可爱而且需要照顾的(除了一些找砸或者个性太讨厌的),所以我不自觉地就会跟人家熟起来。

不过呢,几位上司级人马呢,不约而同地叮嘱我要多照顾新人,要带新人去吃饭之类的。拜托,这个不用吩咐也会呀!同事之间这种互相照顾的自动自发在我的部门里面非常普遍。不过呢,我有一点好奇和一点点的抱怨。为什么是我?!难道我长得一副和善亲民的脸(俗称“善良”)?只因为我坐她旁边而且又是同组的?(相信其他同组的男生会更乐意当观音兵啦!)

想当年,我刚刚加入这间公司当起菜鸟的时候,好像还没有这种优待遇呢!呜,长得粗枝大叶、忠贞报国、没有我见犹怜是我的错......

大概一年八个月前,当收到录用通知之后,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开始了第一次正式上班的生涯。第一天来到公司,什么也不懂,也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只有跟着别人指令一步一动作,我的第一个星期,是在摸索程序、刨程式书本,和做“阿头”给我的练习中度过。说真的,是挺无聊的,而且算是工作生涯里面最清闲的一段日子(好日子不复返呀...)

刚刚开始工作,人生地不熟,尴尴尬尬地,非常别扭不自在。有时候有问题,又不知道如何开口问,又怕打扰到别人,实在很为难。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腼腆(不要怀疑,我也曾经有这种表情的)地笑一笑。

和现在陆续进来的新人比较,我们当时那一批,的确比较乖巧和刻苦耐劳(俗称“笨实”)。如果一样东西不会做或者做不好,我们也会觉得愧疚觉得不好意思;不会像有些新人那样摆明“我就是不会做,你拿我怎样?”(公司付你薪水,不会做不会学的吗?谁一生下来就会做全部事情的。)

当年那只小小小笨鸟,做事情总是提心吊胆,又怕麻烦人又怕自己表现差拖累同事。当年那只小笨鸟,很乖很安分守己,准时/早上班,下班却比从未准时,有做多没做少。不会常常走过位聊天,只是乖乖坐在位子上面埋头苦干,最多也只是和同事间YM小聊天,不读E信件不逛网站(程序参考除外)不泡论坛不玩部落,简直乖巧的足以拿到最佳好学生最佳员工奖。

虽然刚开始一段日子觉得无依无助,可是我还是很庆幸我一进这间公司就遇到了伯乐-我的“阿头”。他一直都很欣赏我,很满意我的工作表现和努力,把我一个职场菜鸟一步一步训练起来。不管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他都教了我很多东西,也一直很照顾我。这,是我至今仍然深深感激的。他现在已经没有和我一起共事,可是“一日大佬,终身大佬”,这份感激,我会一直铭记于心。 

另外,还有很多和善的同事们啦,还有循循善诱的上司们(请相信这是真心真意写的,不是擦鞋,因为我上司不会看我的部落,如果他看的话我会很“吾掂”),一路走来,工作纵然辛苦,也是伴随很多欢笑的。

也许自进公司以来,都一直有人提携照顾我,让我自觉感激幸运之余,也在接待之后的新人时,更宽容有加。做了这么久,也自认和同事相处还不错(…吧?可是有些人你就是知道不会和他/她ngam key的,所以就保持基本礼貌或偶尔视而不见:-p),有时让我带新人,我也尽量自己会什么就教他什么,因为自己遇到了一个很好的“阿头”,也许自己做不到和他一样,可是至少也不要“影衰”他拆了他的招牌,呵呵。

从当初战战兢兢,到今天的闻风不动(是的,多少也有因为胖了),一路走来,有辛苦,有不开心,也有快乐和满足。从一只菜鸟演变成老油条,呵呵,日子有功呀!

不过呢,其实在公司我年纪还真的不算很大,很多同事都和我同年或者比我年长的。再加上自己懒,而且又是女生,其实我真的绝对不介意你把我当成菜鸟来照顾,真的。拜托拜托,双手合十,以后还是要多多照顾我哦!哇咔咔咔咔咔....

一点也不介意当菜鸟被照顾的 Jen

27 thoughts on “当年一只小小笨鸟

  1. haha~your working experience oh~haha~c new ppl come in, “you gan er fa” ??
    i think im still considered “cai niao” in my dept lar..haha~only work in this dept for around 7months, still got lots to learn…
    take care of new ppl…dun go n bully ppl ar…:)hahahha~

  2. >> 1046

    呵呵呵,那是以前的事情了。
    现在“阿头”走了,我比较不乖一点,哈哈哈!

    >> rabbit

    come on, i so take care of newbies lah! so friend with her, 1st day already get all those necessary data and her phone number from her.. wahahahaha…!

  3. 遇到好的阿頭,不容易,我只遇過兩個,其他的則不願置平。

    有一個更夠力,不只亂改我的新聞,生病也不給我回家休息,還不斷整我,幸好他不再是我阿頭。

    謝天謝地,我的月經也不再失調,恢復正常。

  4. >> 懒人

    对呀!觉得很难的。也不是说现在的阿头不好,也许当初菜鸟什么也不会,在他特别照顾和栽培下才有今天的我,所以格外感激。遇到那些坏的上司或同事,实在很叫人气愤的,不过不知是不是我长得凶恶或行为凶恶(汗),好像没有在工作上受到欺凌,也许工作日子尚浅…

    >> 严民

    呵呵,我实习的时候是更糟糕的,什么也不会,那个韩国经理只会讲大条道理,却不给实际指令,完全没体谅这个实习生其实什么也不懂的,昏。

    >> 白雪

    对哦,你要喝呀?呵呵,这个主题是banana smoothies…几时你约我去逛街咯,我请你喝真的也没问题。

    >> jackie

    其实我对同性异性都健谈的,只要对象是对的人,呵呵。只不过如果是同性,就算不对也会客套一下照顾一下。异性就不在照顾范围之内了。

    >> gondolier

    其实我在家一直是被照顾的那个,因为老幺。在外面是照顾人的,不过同时也被人照顾着,呵呵呵。未经人家同意不敢偷拍上来呢,如果以后有机会和她合照再看可不可以偷渡来。

  5. ^^
    呵呵,钪凯,我觉得一般还单身男都会想问这个问题:-p
    赶快找个女朋友吧,女生拍拖之后,除了被男友照顾,也会在某些方面想照顾男友的。

  6. 当菜鸟的心情真的很难忘
    我还曾经因为做错事而难过得哭了出来
    不过还好同事们都很照顾 小幸运~

    照顾喜欢的人 被喜欢的人照顾 心都是满满的
    就像在冷天披着棉被 很暖
    p^-^q

  7. 照顾喜欢的人 被喜欢的人照顾 心都是满满的 就像在冷天披着棉被 很暖

    >> 形容得很棒呢,希望我们都很快找到那一条棉被,呵呵,加油哦!

  8. ehan,

    可爱?有吗?*羞
    呵呵,我也觉得做菜鸟很不错哦
    有人照顾,呵呵,因为我很懒,而且蔡鸟可以光明正大地和别人学东西拜师,不必什么都懂。进步空间比较大!

  9. >> 阿祥

    要看美女要去你姐姐或者白雪不是公主的部落嘛,嘻嘻。

    >> song_4ever

    这句是称赞哦?*汗

    >> 白雪

    哈哈,我还没有嫁给富豪喔,如果之后可以列表给笨蛋收回钱那就不用紧,呵呵呵。

  10. 不懂怎么留话给你,所以就不好意思再这边留言给你。
    谢谢你的打听!!!
    只可是住宿,医药费,看护费,这些费用,对住在对岸的朋友而言,是一笔很大的数目。所以,没办法飞去芙蓉。。。但是我还是替他感谢你的好心。:-))

  11. 木子,

    呵呵,对啊,现在一点都不乖了。有请人啊,不怕辛苦想要向难度挑战欢迎来求职,呵呵,听到有美女想要过来近水楼台哦?:p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