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出口

还是小宝宝的我们,
不懂得表达说话。
饿了,哭。
尿湿了不舒服,哭。
害怕,哭。
开心,笑。
有人陪我们玩,笑。
暖暖,笑。

大一点的时候,
我们慢慢学习,
开始会喊爸爸妈妈,
开始会开口说
我要;我不要;
我饿了;我痛痛;
陪我玩;
给我;

被答应了,得到了,
我们开心说:谢谢。
被拒绝了,
我们会问:为什么。
偶尔会撒野:
我不管。
我就是要。
喜怒哀乐,
直接的表达。

然后在长大的过程中,
我们被教导要懂事,不可任性。
然后我们渐渐知道,
什么是失望,什么是不可得,
有时候,没有为什么,只能接受。
我们懂得了,
有些事情遥不可及。
有些东西,不是很想很想要,就能一定能获得;
有些事物,不是很努力很努力,就可以成功。

当我兴致勃勃地想要约你,
听着你一次一次的不同推搪的理由,
我渐渐地,失去了开口的勇气。
于是,每次我都帮你先想一个理由:
你忙,你有东西要做,你觉得累,
你没有兴趣… 所以,我把话,含在嘴里,说不出来。

有时我想传个简讯给你说我想你,
有时我想拨通电话听听你声音,
有时我想,我只敢想。
因为,我不再是当年那个小女孩。
当关心被冷漠阻挡,
当热情被拒绝接纳,
渐渐的,我想要的,已不敢要求。
不说喜欢不说爱,
不邀约不要求,
不期盼不挽留。
怎么我已习惯了沉默,
你却没看透,我的说不出口。

 P/S:
灵感启发于木子于《不留》的留言,是的,木子,那句:别走,好吗,我说不出。
多想多想,有一天,有一个人,能让我放心说出,就算只任性这么一回。
又或是,有一个人,不必我说,他也能懂得,留下不走?;-)

14 thoughts on “说不出口

  1. 我们常常都那样吗, 想说得没说出来, 含在嘴里,咽了下去…

    不说出来, 希望他人会懂, 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我常常不由自主地会说出一些话语, 当时总是没考虑过说出来后的后果会怎样了, 因为我总是选择诚实的对待自己的感觉…

  2. 是说不出口,还是顾虑太多了?
    想说就说,不会太冲动了吗?
    想说不说,来不及了会后悔吧?
    总是迟钝地在一段时间后才想到想说的、该说的,
    可是那时说的,又会是自己心底真心想说说不出口的话吗?

  3. >> Feeling

    我以前也不多想的。
    想说,就说;想做,没多想就去做了。
    大概是碰壁太多,
    加上年纪大了,已经过了初生之犊不怕虎的时代,
    勇气冲劲被摩的七七八八。
    现在发现越来越难开口去要求什么,
    所以,沉默的时候越来越多,把期盼压在最底最底不去碰。
    我可以诚实对待自己,
    却比较难坦诚向外了。

    >> bombalim

    也是有所顾虑
    也可能是怕被拒绝吧
    怕示弱怕被嘲笑
    说了,你才做;欠诚意
    说了,你不做;难堪

  4. 是啊,现实生活里实在是存有太多太多的,说不出口。即便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往往心里早已默念了千百遍,到最后却还是无法开口明确地表示。

    我想,可以看透自己说不出口的那个人,除了自己,还是只有自己。这是我比较悲观的看法。

    哎,(成)人,真是种复杂的生物……….

  5. >> 木子

    其实我讨厌这样不干脆的自己,可是另外一方面,我却知道不能任性地不顾虑别人。怕打扰困扰对方,只好按捺自己对自己不诚实。“说了其实也没有用”或“说了只会让双方难堪”这种消极的想法一直都在。不知在心底默念千万遍,念力会不会让它成真?(我疯了…)

    >> 夏娃

    想留不能留
    想说不能说
    想爱不敢爱,都寂寞
    城市里面这类型的人很多
    我成为其中一份子了吗?

    >> 莉璐金

    是的,越长越大,顾虑就越来越多,如同烦恼
    也许,也是自己庸人自扰

    >> 杉

    说话也是一门学问
    而能够说想要说的,却不得失其他人,的确很高功力
    太多太多想说的,都埋藏在微笑和沉默之后了

  6. 麻纱是个很善良体贴的女孩。

    我不知道要到几时,才会有人看得出,听得懂我们的欲语还休……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不过,千万不要放弃..因为有个人也是一样,相信念力或有成真的一天。

    gambate~

  7. >> 木子

    其实…
    对于大部分人,我是恶魔… (*^。^*)
    我没有那么善解人意啦…呵呵
    我只是对某些人好/特别待遇而已,而不是全部人,而这某些人当作,包括我的亲人,嘻嘻。

  8. >> sheali

    抱抱^^
    没事,有感而发而已。
    我这人情绪说来就来说去就去
    莫名其妙也可能哭一场
    有时什么都没发生也很开心

  9. 我也懂了:

    “有些事情遥不可及。
    有些东西,不是很想很想要,就能一定能获得;
    有些事物,不是很努力很努力,就可以成功。”

    有些东西/事物,是要付出了很大得代价才能懂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