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

风光明媚的星期天,难得光明正大可以赖床睡到中午十二点的日子,怎么我还是得在清晨六时起床赶在七时搭上轻快铁…?开什么玩笑?今天是星期天呢!而我已经没有过那种从早到晚(或从晚到早)一星期做足七天的日子了。

当然,每件事情背后都会有一个理由。 是的,我是回去公司…和其他同事集合以便出发到瓜拉雪兰莪的“希望之家”(Rumah Tunas Harapan)育幼院。提起瓜雪(瓜拉雪兰莪)大家第一时间一定是想到她那闻名价廉物美的美味海鲜和漂亮迷人的萤火虫观光景。今天,我们的到来不是为了会一会这两大闻名,我们,是为了纯真的孩子而来。

瓜雪的希望之家共有六间独立式楼房,把华巫印三民族的小孩聚集在不同的屋檐下,让他们在具有家庭基本条件的环境下生活。 和其他孤儿院育幼院有所不同的,希望之家是本着让孩子们生活在一个“家庭”里,每一个家都会有一对志愿的养父母来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就和养父母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像是一家人,无分彼此。

我们大约八时到八时半在公司集合,聚齐了所有要带去育幼院的衣服、食物、礼物和礼篮等等,就准备出发启程到瓜雪。我们九辆汽车,一行人大概二十五至三十人(同事和他们的家人),组成一支车队,一辆接一辆随队向目的地前进。我和Lily(我们亲爱的司机),Foong Yen,和Linda(我的老板的老板,我们敬爱的TSS经理大人)共乘一辆车Suzuki1.5。

一路上景色宜人,一片绿意让人觉得精神抖擞;摇曳的椰子树,整齐排列的油棕,高矮不一的香蕉树,稀疏的车辆,和富浓厚乡村气息的景物伴随我们。

九点四十五分,我们到达了瓜雪的希望之家。在结束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和讲词,我们把孩子们分成了四个组别:红黄蓝青。我被派分为蓝组的监护姐姐,负责和另一位哥哥(其实应该是叔叔了)带领照顾这一组的孩子们。

首先,我们有制作书签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们教孩子们如何制作属于他们自己的简易书签,系上缎带,然后再任由他们发挥创意在书签上点缀自己喜欢的粘纸和印章。 孩子们都很开心地参与这项活动,骄傲自豪地看着他们亲手做出来的成品。

接下来的环节每一组都得为自己组别想一个名字和作一段简短的组别口号。我亲爱的蓝组取名为“英雄”Hero,然后有一个超级无敌可爱的口号:
Superman, batman, cicakman; Ke tepi-tepi;
Kumpulan biru, semuanya hero!
(超人,蝙蝠侠,壁虎侠,靠边去;我们的蓝组,全都是英雄!)
配上相符的手部动作,实在是可爱得来创意无限。感谢我们伟大的创意提供者FoongYen,天晓得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具有多大创意的人。

接下来我们有友谊运动项目:用汤匙运送乒乓球和传送水气球。孩子们在次项活动中显得异常投入,玩得不亦乐乎。没有意外地,很多人都弄湿了衣服,成功被传送到最后“完整”的气球少的可怜。不过,我很庆幸大家都玩得很愉快。

行程虽简单,不过中间还是发生了一些插曲拖长了活动的时间,篇幅关系这里一切从简。接下来的游戏是音乐盒。一个有很多小纸张写了一些简单惩罚的盒子让孩子们一个接一个传送给隔壁的伙伴。如果音乐停下来那么握着盒子的小朋友就要拿出一张纸张照着上面的指令去完成。当然,所有完成者都会被奖赏一样小礼物。

除此之外,我们还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有奖游戏环节:猜猜看到底罐子里面装了多少糖果?小孩们都很喜欢这个环节哦,猜中的或答案最接近者将会独占这罐糖果哦!迷底揭晓,答案是97,一个幸运的小女孩猜98让她赢了!

最后,大会公布友谊比赛的成绩,以次是殿军的黄队、季军的红队、亚军的青队和…登登登…哇我的蓝队获得了冠军也!所有队伍都会得到我们所准备的礼篮。

团团转了一个早晨,我们接着有最美味的肯德基家乡鸡作我们的午餐。每个孩子领到他们的午餐时都吃得津津有味!谢谢我们敬爱的经理Linda赞助我们的午餐,因为我们不想用筹募到的经费来买我们的午餐,想把剩余的全部都分给每一个孩子(补充:剩余的钱我们为每个孩子准备一个红包,大概有20零吉左右)。享用着午餐的时候,Lily播映了刚刚所有用她手机拍摄的照片。孩子们都很高兴看到他们出现在大银幕上,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最后,我们以大合照环节结束了这一次的到访。在希望之家逗留了三个多小时,我们于下午一时半左右离开。我觉得这项活动非常成功,所有参与者包括大人小孩都度过了一个很愉快舒服的早上。离开前,很多孩子还来和我握手或亲吻我的手背跟我salam道别,那份不舍和真挚让人感动。我希望很快会再有机会回来看看他们。

我们没有逗留在瓜雪,直接往吉隆坡回程方向驶去。还是同样的四人于一辆车上。途经Sg Buloh的时候,我们打算停下来找点喝的。刚好看见路边有cendol摊子,于是就停下来歇脚。除了cendol,我们还点了rojak,马来人的炸香蕉,炸鱼条,炸番薯等等小吃.Cendol的椰浆和椰糖香浓可口非常美味,而且超乎相信中的便宜,才马币一元一碗也,在吉隆坡是难以吃到.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再继续路程,先顺路送Linda回家,到了万达镇的Tmn Manjarela,再有人提议说想要喝些椰子水解热,于是在Linda带路下我们去到了花园的食摊区。除了椰子水,Linda也大力推荐其中一摊售卖Mee Jawa爪哇面的摊子。在她盛意拳拳推荐下我就打包回家当作晚餐。

送了Linda回家,Foong Yen也和来接送她的丈夫回合,Lily要回去Bangsar的家,所以我就再搭她的顺风车去Bangsar的轻快铁站了。在搭着轻快铁回wangsamaju的路途,身体上的疲累是被心底那种欢愉满足所压过的。

总结,今天真是有意义且充实的一天。 真的非常感激能够参与其中。其实很坦白说,我不是一个太有爱心或太具同情心的人。没有收留过流浪的小狗小猫,也很少积极参与募捐或凑款,怕血怕痛至今还未成功捐血过。我帮助别人的原则,大概是当我有多余足够的能力,我才会去帮助别人,诚实的,宁愿自己挨饿辛苦自己也要帮助别人,我还没如此伟大情操。在金钱上,我不能给与他们太多帮助,也只有略尽绵力抽空去拜访他们和他们一起参与和互动,没钱唯有出力了。

其实,这些孩子们都在不错的环境下被照顾成长,虽然还是不能和正常或家境中上的孩子相提并论。而他们也告诉我,他们很习惯经常性有人来拜访和举行类似活动于希望之家,这也是他们生活资源的来源之一。虽然环境不错,可是还是心疼这些孩子年纪小小就没有了亲生父母在旁照顾,缺乏父母的爱和关怀。由衷地,我希望这些孩子都能够有光明灿烂的前程,有足够的能力自力更生,然后未来的日子在某处组成属于他们自己真正的家。

另有英文版

jen00-0176.jpgjen00-0177.jpgjen00-0178.jpg

jen00-0179.jpgjen00-0180.jpgjen00-0181.jpg

jen00-0182.jpgjen00-0184.jpgjen00-0185.jpg

看着照片张张纯真可爱的脸,祝福每一个小孩都能够快乐成长,找到他们要走的路,勇敢追求他们的梦想!

2 thoughts on “1104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