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至

临新年还有距离两周余的时间
各购物广场已经布置得美轮美奂
新年歌曲亲切又耳熟能详
华人的大日子
转眼将至

大马四季如夏
所以我们感受不到春至那转变
可是那喜悦却依然围绕
也许它唤起的
是阵阵童年回忆

小时候的我们
新年是个一等一的好日子
连接几天的假期
买新衣穿新鞋
还有那琳琅满目的新年食品
肉干、鸡蛋卷、薯粉饼、黄梨塔;
黄蜂窝、花生饼、煎年糕夹番薯、鱼生…
数之不清,想到已经垂涎三尺
大了要顾及身材
哪及得上小时候的畅怀?

放鞭炮
玩烟火
或一班小孩聚在一起嬉闹
或好奇地在旁看着大人们
打麻将、鱼虾蟹、二十一点、牛、叮当;
目不暇给

还有那红彤彤好意头的压岁钱
每过了年十五才拆封
两元、五元、十元…
数得眉开眼笑
扑满又可有所进帐了

长大了
过的方式更改不大
开始承担家庭
支出的当然多于那收到的小小压岁钱
那种兴奋已经被淡化
可是心底却依然存有那份喜悦

想起童年小时候
新年一家团圆聚在一起
一同挥汗准备新年糕饼
筷子捞生捞越高越好
说一句恭喜发财讨封“利是”
人人都笑逐颜开说吉利的话
可以熬夜可以尽情吃甜食喝汽水

那些蜜糖般回忆
现在忆起
依然会微笑
心窝暖呼呼地

还记得我和姐姐喜欢在档口关店后
手牵手唱着一遍一遍的大地回春
也爱在去拜年途中
大声唱着新年广告曲
“我来和爸妈贺新年说一句句祝福话,哇….”
把车上气氛搞得闹哄哄的
嬷嬷总是熟练煎出一片片金黄美味的年糕
姑姑忙碌的给我们做满桌的年菜
全部到齐有时一张桌子还容纳不了呢

再和爸妈到外婆家拜年
祖屋的附近总有很多小孩可冒险发掘的新玩点
舅母为了迁就我们小孩而准备的炸鸡
绝对不输于肯德基家乡鸡
表姐表弟妹平时虽少来往
一混在一起玩大家都是好麻吉
在山坡下旧会所的乒乓室是否还健在?

这么多年了
当年有些建筑都已经拆了
某些亲切的脸已经不在
往日常来往的可能鲜少再聚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留下来的
在身边的
你还不珍惜?

祝,新年快乐。

11 thoughts on “春至

  1. 以前的新年和现在的新年确实是不同了。
    不过21点的活动依然有在进行!XD

    我外婆和婆婆走了以后,
    感觉起来新年不会太特别于普通假期。
    人少了,气氛薄了。
    现在回不回槟城过年也成了疑问句。
    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祝你心想事成、新年快乐哦!

  2. 以前小時候,很期待有紅包,畢竟一年才有錢那一次。直到我初中出來打假期工以後,從此我對紅包不會很有期待了。特別是真正出來工作後,反而對花紅比較多期待。好像工作了一整年,就為了這一刻。

  3. 都写进我心坎里头了…从前的天真快乐,到现在的沉重感慨…

    年复一年,令人觉得岁月流金,不得不提醒自己,真要好好珍惜身边所拥有的呢!

  4. 新年快乐! 好久没来拉… JEN一直都很有东西写也, 我现在是不知道写什么好了. 每天的事都很固定, 没有什么新鲜的…

    加油拉, 看到你写的, 就发现原来生活还有这么多可以感受的.

    谢谢一直鼓励我的JEN!

  5. >> 娜

    非常同意
    家里的老人家不在了之后
    过年的意义似乎淡了很多
    很多时候一些传统已经可有可无
    可是我想,我们还是应该坚持一些什么
    因为这是华人的根,我们的文化与传统
    没有什么大志向,只不过是对当年小时候一种缅怀

    >> 蚊子

    呵呵
    花红我反而看得淡
    之前有我也是存起来或花一些来买东西
    现在没有我也是一样过

    >> song_4ever

    怎么说?
    日子一天天在变
    如果可以做些什么让它变好
    也是一件美事

    >> 木子

    🙂
    从前从前….
    已过去的
    随着时间冲洗、过滤、发酵;
    成为甘醇的美酒
    小口小口品尝,那曾经多美好的时光!
    常觉得其实已经得到过太多
    所以更该懂得珍惜^^

    >> ehan

    别来无恙吧?
    呵呵
    我现在也没写的频密
    就很随性而至
    还是习惯了去纪录一些发生的事情和感受

  6. 想起以前小时候
    除夕夜
    总是会跟堂哥弟妹
    守在电视机前
    等12点的到来
    尽管眼皮怎么不听话
    也死撑着

    一到12点
    大家就会哄起来
    围着奶奶嚷嚷
    说新年快乐
    (因为要红包,哈哈)

    但现在
    奶奶老了
    大家也都长大了
    12点没到
    大家都找周公去了…

  7. >> 猫咪

    对啊~
    人长大之后
    越来越少有满足和雀跃期待的时候了
    可是,还是想种一份新年喜悦在怀中
    因为,予我,新年,是很美好的
    所有的回忆,丰富了实在的如今

    >> jwhx

    呵呵
    已经不小了
    刚过了生肖年
    每次缅怀起童年往事
    我总觉得似乎可以重拾那份童真和欢乐
    也许,潜意识里,我不想长大
    如果长大意味着不再抱有童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