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爱情回来过

站在久违的咖啡店前,我深深地吸一口气,迈前一大步双手推开沉重的玻璃门走进店内,室内弥漫的咖啡香气围绕我。走向柜台,点了一杯卡布奇诺和一份提拉米苏,然后走向靠窗的位置坐下。

面积不是很大的店面,装潢却让人觉得很舒服。轻轻的音乐,阵阵传来的咖啡香,悠闲且带点懒洋洋,和外面繁忙的都市生活成了对比。

我无意识地拿着小茶匙在咖啡杯内划圈圈。咖啡店在近年来应该是曾经整修过,原本海蓝色的墙壁已经被粉刷上了开朗的浅黄色,还加上碎花墙纸点缀。桌子摆设也更换了,不变的是一片视野很好的落地玻璃窗,往外看就是人来人往热闹的街道。事过境迁,地球一直在转,没有什么是不会变的。

三年不曾踏步这有他的城市,庆幸曾经常光顾的咖啡店还在,虽然摆设装潢已不同,店长和店员也已经换了陌生脸孔。用小叉子划了一口提拉米苏送入嘴里,入口即化,淡淡酒香、咖啡香和奶油甜味,俘虏了我的味觉,还好,美味依然还在,让我觉得涨了一倍多的物价有所值得。

这样的环境,很容易就引发人感性的细胞,从前每一个片断都历历在目。

“对你的声音 你的影 你的手 我发誓说我没有忘记过
而关于你选择了现在的她 我只能说我有些难过
我也真心真意的等过” 林忆莲《听说爱情回来过》

从来不是一个懂咖啡的人,所以我常选择卡布奇诺,喜欢它的奶香和那层浓稠的奶油泡沫。而他,则偏爱难喝得要命的苦黑咖啡Expresso。随着小说或电视情节吹捧下,似乎喝黑咖啡就是有品;而他喝苦黑咖啡的理由就更简单,他说他不喜欢甜。

我们俩个人的遇上,就是绝对的对比论,当一个嗜甜食到放弃穿漂亮衣裳(因为再也穿不下)的女孩,杠上了一个讨厌所有含甜粉食物,而且吃黄连也不觉得苦的男孩。也许是两极相吸,八辈子搭不上关系的两个人,竟然开始交往起来。

于是,双方的生活开始有了为对方适应的预备,我开始会陪他上咖啡座,他有他喝着那难喝的黑咖啡,我有我大口呷我的卡布奇诺,还有决不能放过的提拉米苏和芝士蛋糕。他总是老神自在的样子,好像永远都能处变不惊。

咖啡店内常常会有以下情节∶我招来侍应生加一份提拉米苏,对面的人视线还是停留在手提电脑银幕上,只是淡淡说了一句∶“最近好像都看你穿黑色的衣服。”正中要害,算你狠!深呼吸,咬碎了牙多不划算,这世界多么美好,看,好吃的提拉米苏马上就送到面前来了。舀一口含在嘴里,满足啊!闲人闲语听听忘了就好啦,不必介意。眼看甜品以很快地速度被消耗,我再舀了一口∶“来,张开嘴巴。” “不要。” “我不管,你要帮我承担一点,不然我发胖了你要负全责。” 紧握叉子打算如果他敢回答说你已经发胖了云云时向他招呼过去。很不情愿的某人委屈于恶势力下吃了一口。“好不好吃?” 某人皱了皱眉头说∶“甜!”,还即时灌了几口黑咖啡。小人计谋得逞,称心啊!多美好的一天。

爱情的奇妙,就是能够让人忽略或接受对方的差异。热恋的时候,可以和对方尝苦,也是一种甜蜜。多喜欢他每个早晨打来的电话,提醒一只懒虫要停止赖床起来上班。手机响起了专属铃声,而他那温厚的声音从另一端传来,每一个早晨的到来都叫人觉得很期待。他过马路时,总会牵着我,那是一双让人觉得可靠的手。走在路上,他会自觉地站在我的右边,提醒我小心车辆。喜欢趁他睡着时端详他好看的脸,轻轻地描绘他的眉,幻想说他老了的时候应该也很帅。

如果幸福可以储存,我多么希望可以把它收藏定格在这一刻,可惜生命总是由不得尽如人意。在这一个繁忙的城市,我们从学校毕业出来到工作一起走过了五个年头。生活洗炼带走了当初的单纯懵懂,也带走了我的爱情。也许我太后知后觉,或是对他太信任,当一刻我知道他身边出现了另外一个她,已经是到了不能弥补只能作出选择的地步。

她是他工作上的伙伴,而我也从来不阻止他有自己的社交圈子。同一间咖啡店,坐在我们惯例的位置上,两个沉默的人无言。他依然平静如昔,虽然我还是看出了他隐藏得很好的一丝愧疚。对不起,他说。我在心底倔强地提醒自己,不准哭。他说,公司提供了他一个很好的升迁机会,条件是要转去邻国的单位去任职。他说,短期三五年可能都要在那里定居下来,而也不想自私地要我放弃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他说,他不信任长距离的恋爱。他说,我们都还年轻,不如就试着暂时分开,各自专心发展自己的事业。

无声地,桌面上的水滴,一颗接一颗地增加。我站起来,转身就离开。他没有挽留。我甚至不敢回头看他是否有目送。

我在很短的时间内辞职,新办了手机,收拾了简单的行李,找了一份需要时常周游列国出差的工作,甚至比他更早离开了这城市。我们最后一次的联络,除了是那次咖啡店相见,就是在我离开的前一个晚上,我用那只旧手机,传了一个短信给他∶“祝福你和她,幸福。”

这些年来,我去了很多很多不同的地方,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可是我始终,没有再踏足这曾经带给我很多甜蜜和伤心的城市。有时,还是会听朋友提起他的一些消息,说他的事业发展得不错,说他身边的女生好像已换了,说他还会打探我的消息。这些听说,我都以微笑回应。只有痛过的人知道,曾经爱过有多深刻,回忆就有多沉重,思念就有多伤人,伤口就有多难痊愈。

“有一种想见不能()见的伤痛 有一种爱还埋藏在我心中
我只能把你放在我的心中
这一种想见不能()见的伤痛 让我对你的思念越来越浓
我却只能把你 把你放在我心中” 林忆莲《听说爱情回来过》

当上司询问我是否愿意到这城市出差,我顿了一下,才答应了下来。也许,我是时候回去看看。我走在曾经熟悉的地方,却感觉到冰冷的陌生。时间洪流不息,我们在岁月中流逝一些快乐珍贵的,也同时洗涤了一些伤怀难过的。

前几天约了一个老朋友吃饭,说感觉我变了好多,我只是笑笑没说什么。朋友问我说∶“你过得好吗?”我想了想,点点头说∶“我喜欢我现在的生活。”当朋友再提起那曾经让我心痛的名字,说他似乎有回国的意思,说他曾经关心我现在过得如何,说他现在是单身,我只是淡淡地像听着路人甲的故事。原来,我低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朋友问我要不要安排说和他见个面,我轻轻摇了头。还介怀吗?不是的。

走出了咖啡店,望着外面灿烂的阳光和蓝天白云,心情一阵晴朗。看着一对小情侣从身边走过打打闹闹,似乎也沾染了他们一丝的幸福。事情都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也早该放下。有些事情,是不能回头的。我想,我和他已经没有再见面的必要。我现在过得很好,也许这一刻我还不能很确认回答说我已经完全不爱了,可是人总是要向前看的,不是吗?我是由衷地希望他也可以过得快乐、幸福。

哦,忘了说,我现在已经习惯喝苦苦的Expresso了,当然还是不会放弃其他甜食和美食。我想,我比较喜欢有苦有甜的人生。🙂

P/S: 不必对号入座 :-p

10 thoughts on “听说爱情回来过

  1. 佩服你的成全,勇气及积极的态度。
    我想,我太爱自己了,不愿放弃自己爱喝的卡布奇诺;对于同样爱喝Expresso的他, 我却还想知道他的生活过得怎样。
    我想,唯一达成的共同点是,我不再嗜甜。
    低糖较苦的卡布奇诺,常让我怀念起他及他爱的苦涩;在回甘中想起我该为自己而活。

  2. 啊啊,终于碰上了!
    上次一个不小心,把所有link完全弄丢了。
    终于找到路回来这了…有没有想我??
    哈哈哈。

    很喜欢这首歌,我们那天,好像也有唱到…还是我记错了?

    很奇怪的,特别喜欢伤感的东西…音乐、故事、电影…
    所以也很喜欢这个。
    我讨厌回忆逝去的爱情…但我也特别珍惜那种曾经爱过的感觉。
    总觉得,it’s better to have loved and lost, than to never have loved before。

    我不喜欢有三个人的爱情。
    爱情的座位很狭窄,只能坐两个人,三个人就太挤了。
    曾经喜欢过一个座位已经满座的,但是没有行动,因为天生不喜欢争夺别人的。属于自己的就是属于自己的,抢回来的,总有一天也会被别人抢去,没意思。
    反正一个人坐的懒人椅也很赞。

  3. 字体好小哦~猫咪是不是得了老花眼哪,看得好辛苦呢~

    是不是因为还放不下,所以才爱上了喝他爱喝的咖啡呢?无论如何,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是最重要的。

    祝你幸福快乐!

  4. >> Lai

    很多时候
    美丽的事物总是带一点感触的
    尤其是美丽的回忆
    值得感触 是因为曾经拥有美好的

    >> Corrine

    也许经历了一些事情总会让人成长
    不知道是不是更勇敢,还是更懦弱了
    然而祝福却不曾吝啬
    带点点苦的甜 如同苦巧克力 较为接近现实
    也不容易觉得腻:-)

    >> 老人

    是啊,我们有唱,我点的。呵呵,也对它情有独钟,无来由地。爱情,一个人的,孤单的单恋;两个人的,刚刚好;三个人的,到最后总有人流泪。如果一个人没遇到爱情,我也会自己过得好好的。除却爱情,人生还是有其他重要的事。

    >> 猫咪

    不好意思
    不知为什么这theme的字体显示比较少
    你可以试着increase font size –> View > Text size选择比较大的显示
    有些人离开了,可是习惯还是留下来了。也许已经无关爱情了:-)

    >> Rachel

    抱抱!
    爱情曾回来了,也许还是值得高兴的。
    还留着如此富有的回忆
    证明其曾真正璀璨美丽

  5. 我想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这么一个特别的位置是属于某些人的….
    他也许是你的前男友;你的情人知己; 或者是一个地位超然的人,但却不会是你的丈夫….
    因此怀念里,记忆里,都有这么一个人的存在.

  6. >> rocketgirl

    得不到的,总是有一种遗憾的美?
    做的丈夫的,其实为他牺牲的,跟心底那方寸之地,是更大更多了。
    一起生活,从我和你,变成我们,也许不是那么简单。

    大概,也要感激以往的某些人,因为经历过这些,我们才会遇到现在厮守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