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记

题目是不是很像小学的命题作文?
可是这次是亲身经历

打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参与过捐血
其实我也不是因为害怕
本身就没有那种专程到医院去捐血的热心
再加上之前有好几次被抽血抽得很痛瘀青的不好印象
所以一直以来虽然“想”过要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不过都没有真正采取行动过

上个星期开始就有看到传单说今天办公室附近有捐血活动
之前在总公司的捐血活动其实我已跃跃欲试
不过计划跟不上转变
最后还是因为距离和时间上的问题未能参与
这次就地利之便
就趁午休的时候前往了捐血活动地点

首先工作人员让我填写表格与资料
例牌问一些有否患病之类云云
接着就进入内室等待医生咨询
医生大概会问说用膳了没
有充足睡眠吗?是否有觉得身体不适等等
经医生验证你具备合格条件捐血之后
我再往下一站:抽血验证
医务人员在我的左手中指叮了一下
抽一些些血液样本来做验证
这里可以知道你自己是什么血型
之后再到下一站去拿捐血的器皿和小本子

好了
终于要进入正题啦!
坐上了躺椅让护士为你调整位置
我选择了左手来抽血
护士会用绷带把上手臂绑紧
(像平时量血压那样子)
然后再熟练的把针头插入血管里面
让血液流入袋子当中

护士做插入针头的动作时
我也尽量放松自己
感觉就像被红蚂蚁叮了一下而已
不会感觉很痛
应该要归功于护士的经验老到
她还会给你一个塑胶弹性小圆让你握着
帮助血液增快流出

我看着血液流进一个小袋子里面
还以为捐血还没开始
只是先抽血样本来做化验
之后看到护士来查看垂吊在躺椅下方的较大袋子
我才醒觉原来捐血已经开始了啦…
血液都快要注满袋子里
注满450ml的血液其实只需花大概十到十五分钟
之后护士来收集血液袋子
再把针头拆开
叮嘱你用棉花把插针伤口大力压住
手要平放在躺椅扶手
好好休息一下

等了个十来分钟
期间等得有点无聊
问护士可以走了吗?
护士说不可以:-(
好不容易等她来检视伤口然后贴上OK绷
再休息一下下
才被放行

护士叫我去喝饮料和吃点东西才回去
于是我去喝了半杯美禄和吃了一个小松糕muffin
走出内室
工作人员给我递上一张捐血证书
还有一个赠品包
里面有一罐十多颗的维他命和一条小面巾

捐血之后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不会晕眩也不会觉得太累
(大概是因为我壮得像牛)
最多是OK绷伤口处有点发麻而已
没什么大碍
所以如果你是用右手办事的
最好就是抽左手啦!

这次的捐血经验觉得很不错
工作人员、医生护士等的态度都很友善
抽血捐血的时候也不疼
想到自己捐的血可以帮助到人
就觉得很开心
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希望大家都可以响应捐血运动
不但可以让自己身体健康促进新陈代谢
也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这次的捐血任务,成功!

2 thoughts on “捐血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