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

现代社会生活便利
粽子已经变成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食品
然而我家裹的粽子
却只有在这个五月吃得到
那洋溢着家的味道的粽子
承载着我们自童年至今的回忆

小时候
还未懂得缅怀屈原钦佩其爱国情操
而能看到赛龙舟的波德申海滩又离我们太远
在脑海里期盼的牵挂的
就是那一个个让人垂涎欲滴的粽子

我家是东莞人
家里会裹传统的(咸)肉粽和碱水粽
肉粽外形是褐色的
因为裹粽子的米必须先加调味和酱油炒香
而碱水粽则是晶莹剔透的金黄色
配上自制加央(Kaya)或者白糖滋味无穷

拿起两片深青色的粽叶长短交叠
打个折做成三角菱形杯子状
先放一点炒好的米
再放一些我最爱的黄豆
然后是肥猪肉和咸蛋黄
再铺上黄豆和米
把粽叶折盖好
再用草绳用力地绑好

一个一个粽子被草绳结成一串串
烧水滚开了之后放进大锅里头蒸煮
几个小时之后就会有香喷喷的粽子可以大快朵颐了!

以前
我总爱待在嬤嬤旁边
看着她熟练的手裹那一个一个的粽子
而蒸煮好的粽子
也常常被做了不同的记号以区别
姑姑喜欢吃肥猪肉而且有加栗子的
我们要吃多黄豆和瘦猪肉
谁又偏爱咸蛋黄所以有加料的版本

一颗一颗的粽子
炒米,裹粽,蒸煮
她不假手于人
她那慈祥丰厚的爱
把我们每个人结在一块

小时候的我不懂
渐渐长大之后我才知道
她是我们家的粘合剂
有她在的时候
大房子总是热热闹闹的
逢年过节
大人小孩齐聚一堂
谁的生日她都不会忘
谁的口味喜好她最清楚

今年
亲爱的姑姑裹了粽子给我们送来
我吃着美味的粽子
似乎和回忆一样的味道
她的手艺被传承了下来
可是她的地位却无人能取代

端午
可以回家过节的
就回去陪陪爸爸妈妈亲人吧!
不管有没有吃到粽子
都愿大家528端午节快乐!

6 thoughts on “粽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