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价交换

看完了黄子华主演的绝代商娇
学到了一些商业术语
而当中有一个术语比较常出现
那就是“等价交换”

剧中三水要吉少帮她刷卡
麦提爽就要求她得等价交换
于是她需要为吉少试衣服
还得充当女友被抱了一两下

可是生活中
有很多很多时候
很多很多东西
都是不能够等价交换的
你要如何回报父母对你的爱?
你要怎样感激老师的循循善诱?
感情、友谊、一个友善的微笑;
及时给予的援助;
有些甚至不是你主动要求的
别人对你好对你关心照顾

虽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说穿了生意也无非专为谋利
可是生活中还有其他许多许多
是无法被估计价值
也没有贴上价钱标签的

送礼算是在华人传统中蛮普遍的
而每逢佳节或诞辰或喜庆
朋友情人或亲戚同事之间也会送礼
大家也曾经为朋友生日而烦恼该送什么礼物吧?

谁谁送给我的礼物是名牌
谁谁送的礼看起来普通极了
上次我生日他送了五十元的礼物
这次他生日我回送差不多价额的好了
哼,他竟然忘了给我圣诞礼物
那么明年的圣诞我也甭给他准备礼物了!
这些,是所谓的等价交换吗?
那我们干脆就像在圣诞派对交换礼物一样
设定礼物的限额和价值不就好了

我总觉得
有时候送礼物
不是为了要回报的
从选购礼物到包装
亲手送出和看到对方欣然收下
自己不是也感到开心和满足吗?

若是要斤斤计较价钱和牌子
若是为了送礼而让自己经济负担
若是一心怕吃亏而要求等价交换
若你送礼是期望得到等价或更好回报
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承认
是你自己让自己不快乐
你帮送礼当成了商业用途的投资
就要有心理准备投资永远有盈亏

送礼也不过是例子之一
非得要别人先对你好?
吵架时一定要对方先说对不起?
我们都不愿意先做主动那一位
我付出了十分你只回报八分就是你的不是?
如何去衡量何谓等价?

世界已经很冷漠
生活已经很沉重
收到礼物本来该是开心的
可是带来的却是负担?
送礼应该是怀感恩与开心的
为什么最后会沦为失望?

有的时候
把执着放开
生活就轻松很多

也许你收到的不是最贵最好的
可是却是他能够给予的全部
也许你付出的不过分毫
可是能感动人的就是一颗真心

The person may not love you in the way you wish; Doesn’t mean that she/he does not love you with the all she/he have.

5 thoughts on “等价交换

  1. 哎呀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等價交換,因為可以付出,看見朋友快樂,自己也很快樂。

    雖說付出不求回報;不過,如果單方面的付出和努力,也是很累的。

    • 对一个人好,看见他快乐,自己不是也快乐吗?
      如果不是因为想要他快乐而对他好
      而是为了希望他对你好而付出
      很多时候,后果是让自己失望的

      我晓得Carmen你所说的单方面的付出的累人
      那是在感情上的
      你可以选择你想要对谁好
      对方当然也可以选择要不要给你回应
      一味付出固然很委屈
      而不能回报的爱,何尝不是一样沉重?;-)

    • 你好呀!谢谢你喜欢。这部电视剧我也蛮喜欢的,虽然不是那些什么重头大投资大制作,可是看得很开心也觉得学到了一些额外知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