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

新年期间出了状况
破财挡灾
人倒是还好好的
惯例的新年总是会去庙宇
拜个香求个签
如此一来
更是去得勤了
被拖着

家里的神明祖先
庙里的菩萨众仙
虔诚的心里默念
保佑爸妈 长辈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保佑我们一家出入平安
保佑大伙工作一帆风顺步步高升
保佑姐妹俩天赐良缘有好归宿

每次去庙宇
嗅到那弥漫的烟
闻到那一声声诵经声
心里总是觉得很踏实平静
不管是对着慈祥的佛像合十
或是对着静默的神主牌碎碎念
不管求庇佑的会不会被听见
能不能实现
然而还是会这样做
心会踏实一些
也许那是来自于信仰的力量

****
看了电影《The book of Eli》
凑巧的
它想说的也是信仰的力量
有些事情看起来很艰难
甚至是不可能被完成
可是因为心底有一份信仰的支撑
来自于虔诚的宗教理念
不管是来自于耶稣、佛祖、还是真主阿拉
所以可以忘掉身体上的局限和疲惫
勇敢无所惧也不怕艰难和失败
凡人的意志本薄弱
然而有信仰的加持
让人变得不凡

****
男友看完了电影问
虽家中有安神灵供奉祖先
偶而也燃香礼佛
可毕竟不是虔诚的佛教徒
对金刚经大悲咒没甚研究
六根未净也还放不下贪嗔痴
那么我们的信仰来自何处?

我想
信仰无处不在
从小孩到长大成人
所见所闻所学所思所想
也是信仰
父母姥姥教导我们的
给我们种下了信仰的根
学校社会种族熏陶感染我们的
一瓦一砖堆砌成型

虽然老祖宗飘洋过海来马已久
可是那三千年文化的扎实
礼义廉耻道德伦常
某些信仰还是根深蒂固于我们的思想中

我也记得嬤嬤教我
不是属于我们的东西
我不贪
我们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办好
我总是尽力
做人要脚踏实地
我不好高骛远
做事只需对得住天地良心
我心里自有一把尺

小时候在她怀里听她呢喃的话
一句一句
没来得及用文字记录
却也成了我和家人秉持的信仰

****
有些女人
爱情就是她的信仰
以男友为尊甘为附属
如同行星围绕
若离开了他该如何自转?
旁人质疑为何所伴非良人
却仍然执迷不悟
因为她已典当自己于爱情
若失去了爱情
她也失去了自己

有些男人
工作就是他的信仰
年少操劳到年老
刻苦全勤也只不过薪金微薄
先是为自己打拼
然后为负担家庭打拼
再来为供养孩子打拼
忙忙忙待停下来的时候
已经来到生命的黄昏
一退休缺了寄托老人痴呆悄悄找上门

有些男人女人
梦想就是他她的信仰
也许旁人觉得他是傻子在做傻事
当局者却是乐此不疲甘心付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去度我们所做的好坏
值得与否
问己已足

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根拐杖
寄托信仰于不同的地方
从灵魂深处绽放生命的力量
支撑着我们
勇往直前

若你此刻有犹豫不决的地方
何不静下心来
问问
你的信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