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水粽


以往嬤嬤还在的时候
端午时家里固定会裹两种粽子
一种是咸肉粽
加调味的米先炒香
拿两片粽叶
一长一短的交叠
折叠出一个漏斗型
先放米
然后是绿豆
再放入猪肉和咸蛋黄
盖上绿豆
再盖上米
把粽叶盖上折好
绑上咸水草
挂一串串在铁栅门处

另外一种
是呈现金黄色的碱水粽
可惜我已经不知道它的制作方法了
只是知道打开那绿油油的粽叶后
会看到散发粽香的金黄色光泽体
未吃视觉和嗅觉已经充分被取悦
吃的时候
要沾上白糖
又或是自制的加央(kaya)
吃下去的口感是QQ的
像是糯米糍

她已经不在了好几年
我们家也没有再裹碱水粽了

姑姑传承了她的好手艺
咸肉粽还是裹的很好
那种童年至今熟悉的味道还在
而碱水粽我好像自她离开后
都没有再吃过

今早在茨场街吃早餐后
看到对面的摊子有卖各样式的粽子
我买了一颗红豆碱水粽
小小的不怎起眼
价格也比其他裹蒸粽较便宜

久违了,碱水粽
也许我只能依稀记得那远久的味道
唯有寄物思人

没有回家的周末
我吃着碱水粽
用味蕾的刺激来慰寂寥
那种永远只能怀念的寂寞

3 thoughts on “碱水粽

  1. 我也很想念我家的咸肉棕。。
    超咸的。。外面绝对买不到。。
    从一开始去Kl求学时期,还会买外面的粽子试吃。。
    到后来,我已经完全放弃了。。
    因为根本无法找到适合我口味的咸肉棕。。
    伯母啊!我的口味都被你养刁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