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绳

好多年以前
每逢农历的九月
我们会随着旅游巴士导游
来到这座陌生的大城市
为的就是到安邦九皇爷庙参拜

嬤嬤和姑妈紧紧牵着年纪还小的我
就怕被拥挤的人潮给冲散
庙里弥漫的烟熏泪了眼
来燃香参拜的信众络绎不绝
诚心的跪拜在九皇大帝下
有的祈求一家大小的安康
有的祈求发一笔横财添富

捐了香油钱
拿回一捆黄绳和符咒回家
让家里的小孩绑在手腕上
求九皇爷保佑他们快高长大
聪明伶俐

我记忆中
每逢农历九月
我的手腕都会系上这条黄绳
学校里面其他很多小朋友也一样
黄绳总会因为洗澡或洗手而弄湿
渐渐的褪成一种褐黄的陈旧
而我也总是随它

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或是我们渐渐大了离乡背井去念书
或是家里最亲爱的老人家走了
有好多好多年
我都没有再系这黄绳

今年,就在昨晚
诚心全天持斋
就是为了要去参拜九皇爷
虽然有点兜转和得受塞车之苦
总算是多年之后再次来到了安邦九皇爷庙

印象中本来拥挤的小庙
这些年来已经扩建的非常雄伟壮丽
本来开发给信众参拜的内殿
也被围起来不得越雷池半步
我们只能远远地在外持香参拜
希望我们的祈求能达那数尺黄布之后

承蒙您庇佑
陈家娃儿都已长大成人
以前常来拜你的姥姥已不在了
请求您保佑其他还在的长辈们长命百岁
身体健康
咱合家出入平安

九皇爷庙附近的街道都封起了路
晚上变成了热闹的夜市
摆卖着各式各样的供品香烛
有燃香算命走江湖的
还有各式各样小吃和玩意儿
目不暇给

我看见很多信众都携老扶幼一起到来
华人几千年来的信仰
就是如此一代传承一代

前面的人或许已经都不在了
可是后人会遵循前人的脚步
我们现在做的
以前以前的时候他们也这样做
不管社会如何发达
我们仍然需要这种心灵上的信仰支撑

也许在很多年之后
如果我有了自己的下一代
我也会在每逢九月带着她/他来到九皇爷庙
告诉他说当年他的阿太和姑婆
也是这样带着年幼的我
来安邦参拜九皇爷
然后给他的小手系上黄绳

让这黄绳
系着我们的传统
一代接一代

4 thoughts on “黄绳

      • 哈哈我就是那個可憐的居民啦~
        不過其實也還好了,如你所說,習慣了!
        看了你的blog post,突然想念黃繩子。。。

      • 呵呵,真是辛苦你了…所以住在太popular的地方也是这点不好;尤其是靠近旅游胜地云云;不过当地的居民走路就可以去逛夜市或去拜拜了;也让当地居民有些额外的收入和生计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