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快乐

今早
如常到公园跑步
阴暗的天飘着雨丝
心情也晴朗不起

看到有一个有些年迈的大婶
不知来自印尼或是马来甘榜
在路旁的垃圾桶翻找
把一些可以循环卖钱的物品
一一装进几乎比她还要高的大布袋里

跑着跑着
我注意到草场四周
有几个被丢弃的空塑胶瓶子
我停下了跑步
把它们一个一个捡起来
边走边倒掉里面的积水
直到走到她的身旁

她看见我的靠近有些惊讶
我给她一个友善的微笑
然后把瓶子递给她
她裂开缺了牙的嘴
低声的说着一句一句的
“Terima kasih”(多谢)
看着她真挚的笑容
我突然觉得心头一阵暖

那些总是觉得自己过得很不幸
觉得上天待薄自己
觉得自己没有机遇
觉得自己的生活很辛苦
睁开你的双眼
看看这个真实的世界吧!

多少人比你努力一百倍
只是为了三餐温饱
多少人在烈日和暴雨下劳力工作
只是为了要养活自己和家人

做什么工作其实不重要
只要是靠自己双手劳动
拾荒的工作也值得我们尊重

那些无病呻吟的
你该感到惭愧吧?
你不知道
你其实应该感恩的
你已经获得太多太多
多于你所需要的

这世界已太冷漠
我想我愿意保持一颗赤子心
给予别人举手之劳的帮助
和陌生人微笑招呼
简单的快乐
随手拈来

6 thoughts on “简单的快乐

      • 也许是我不能接受身边人一副‘理所当然’的反应吧。
        施与受应不应该顾虑或过分顾虑,我也不确定!
        惟有跟着当下的感觉跑

      • 嗯嗯,的确是该随心而行,只要不伤害别人的感受,想要怎么做,又有何不可?
        也许不是每件事情,都需要有原因,有收获,有意义才要这样做。
        只要对方接受,也没伤害任何人,自己又舒服,何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