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ungIrau爬山记

爬山对很多人来说
也许不是一件容易和讨好的事情
而一般人对爬山的认知
要不是很抗拒要不就低估
很多人光听到爬山两字就觉得很辛苦很累
有的会以为那只是“走”建好的山道
稍微体力好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

越往高处爬
海拔越高就越冷
空气也越稀薄

这次到金马伦高原去爬Gunung Irau
不是我第一次的爬山
也不算是我爬得最久的山
却是一次还蛮艰辛难忘的经历

难忘在于
从来没有试过去爬海拔那么高的山
从来没有试过在这么冷的天气下爬山
从来没有走过如此崎岖难行的山路
从来没有冒雨爬山过
从来没有爬过这么费力气的山
从来没有试过爬山爬到全身湿透
从来没有试过自己从身体到脚都是污浊的泥泞
从来没有在爬山中跌撞起伏如此频密
从来没有试过爬山到耗尽全身的力气
从来没有如此深刻体会自己的体力体能其实有差
从来没有试过爬完山之后还要挨冷被折腾四五个小时
从来没有试过爬山爬到手脚都不能自控
完全是靠毅力和意志力支撑才能够完成

山里的泥土太松软
下雨之后到处都是烂泥如沼泽
下脚处要挑好比较坚硬的土地
又或是踏在外露的树根上
才不至于陷入泥泞中
一次两次不小心脚就陷入了烂泥
冰冷的泥浆水让人忍不住打颤
而后又要花不少力气把脚从烂泥里面拔出来

爬山的路偶有平地又得小心沼泽
而更大部分似乎都是需要攀爬上上下下
陡峭的山坡或石堆需要靠双臂和双手配合才爬得上去
太斜的下坡路你可能要弯下身或紧贴着地平面
没有人工的阶梯
没有被人多践踏出来的舒服路
到处都是一片自然
而我们的使命就是和原始的它顽抗着
看谁可以坚持到最后

八点半开始入山
走的速度不算很快却没有间断过
一直到稍微平地的一个休歇点
我们才停下来吃带来的食物稍作休息
然后我们又继续前往攀顶的路途
当被告知还有四十分钟就可以到山顶
这时候竟然开始下雨
冰冷的雨水打在身上
周围开始起雾
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往回走了

走回去刚才的平地
我们淋着雨等待姗姗来迟的同伴
周围的空气越发寒冷
我全身上下都湿透了
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衣裤经过泥浆的洗礼变得笨重
那种粘贴的感觉很不舒服
全身都肮脏且难闻

往回走的路
也许是刚才淋到雨了
也许是气候太冷了
也许是跌撞得太多次
也许是陷入泥浆花太多力
路越来越难行
下雨使情况变得更糟糕
山路和树干和石堆都湿滑
要攀爬需要花更大的力气
下坡的时候也得小心翼翼

意识越来越模糊
脑袋里只有一个清晰的念头
我要快点走出去
趁天黑前
趁还可以走
趁力气耗尽以前

再后来
手脚和身体都坚硬和酸痛
动作越发迟缓
而错误则更多
不由自主的深陷入泥泞中
和树干树根石头和地面亲吻的次数增加
好几次抓不牢树干树枝而滑倒或摔倒
一次一次的跌
再一次一次的爬
足部在寒冷的泥水中感觉抽蓄

还要走多久
还能行多远

我只能一直想着
我要走出去
一定

我只是知道
在非常时期
若真要坚强
我还是可以撑到底

我可以

后面的甭说了
总之
就是熬过去

我又活跳跳的
回来了 🙂

虽然接下来几天蹲下坐下腿都酸
双腿和背后瘀青无数

不过我是疯子
我想
我还是会再去第二次的
下次一定要攀顶!

4 thoughts on “GunungIrau爬山记

发表评论

